目錄
主頁
最新消息
中 / Eng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職位招聘 - 項目經理
2022年5月4日

只提供英文版本



職位招聘 - 項目主任
2022年5月4日

只提供英文版本



6月9日通識沙龍〡可持續大挑戰:伴疫時代對話錄
2020年6月1日

我們很榮幸可以和伍美琴教授 和侯希文一起就「可持續發展目標與大流行病規劃:社區規劃對身心靈健康的重要性」的題目作出分享,歡迎你來一起參與。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粵語主講

查詢:ouge@cuhk.edu.hk
網上報名:
中大學生及教職員 CUHK students and staff:https://webapp.itsc.cuhk.edu.hk/ras/restricted/event?id=489
校友及公眾人士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9774887



【VeryHK非常香港|誠聘項目幹事】
2020年5月26日

自問對公共空間、活用閒置土地等城市議題有興趣?想推動公衆參與,讓社會大眾的聲音反映在城市規劃上?致力籌組跨界別共同協作的創新平台,推動不同有意義的社區項目?

VeryHK非常香港誠邀您加入我們的團隊!

***************************************
〡主要職責〡

- 與社區持份者建立關係,一起推行不同活用閒置土地的公衆參與項目
- 協助社區團體策劃及推行社區改善倡議
- 與社區、學界、政府、商界、專業界別等跨界別合作,舉辦不同活動
- 管理網站及社交媒體

〡職位要求〡

- 大學畢業 (持有社會科學或都市環境相關學位優先)
- 至少一年相關工作經驗
- 對推動參與式規劃有熱誠
- 良好人際交往、溝通及表達能力
- 良好中、英語溝通及書寫能力
- 親切友善、主動、具團隊合作精神及能獨立工作

有意申請者請將求職信、履歷及期望薪酬電郵到 joinus@veryhk.org

***************************************
非常香港成立於2013年,是香港註冊慈善團體,致力以社區主導及創新方式,活用及重新定義香港的公共空間。在2018年起,非常香港推動全新跨界別社區協作平台—「非常協作」,旨在連繫社區、 政府、專業界別等多方共同協作,透過「由下而上、社區帶領、可持續」的城市規劃模式,推動活用閒置土地,讓各界有心人一起構想和實現他們對城市的願景。

更多有關非常香港的工作,請瀏覽veryhk.org或我們的Facebook Page。

非常香港 #非常協作 #VeryHK #CollaborateHK #建構理想城市 #公衆參與 #社區閒置土地 #公共空間 #招聘

※ 本機構只聯絡及約見合適之申請人
※ 申請人所提供的資料將予以保密及只作招聘用途



豐盛生命:可持續社區實驗室
2020年5月25日

報名參加第一次工作坊: bit.ly/scl_workshop1

城市環境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更影響我們身心靈的健康和對社區的歸屬感。要建設一個可持續社區,健康舒適的環境十分重要。此項目旨在為關心社區的人士和居民提供一個平台,共同參與和學習營造社區。

有興趣的朋友記得預留時間啦!
更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pg/cuhkscl/about/?ref=page_internal
 



【23 May zoom meeting〡Community Living Room】
2020年5月18日

感謝 Community Living Room 的邀請,我們今個星期六也會機會和大家分享到非常協作的工作。



「活用閒置土地1001」工作坊
2020年1月6日

「活用閒置土地1001」為2019年港深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香港)的其中一個活動,是一個全日的工作坊。

活動分為兩個部份:
 

【上午】非常協作的社區合作夥伴分享活用各區閒置土地的經驗

【下午】行業專家分享短期租約土地申請程序、社企營運、牌照申請等心得

語言:廣東話
報名:https://forms.gle/yJzgVurq4Zfpq7dS9



【非常香港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2019年12月23日

非常香港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感激沿路有多個社區合作伙伴及專業團隊願意一起試驗,非常協作2019年已與超過20個社區團體一起研究如何活用閒置土地,並協助多個團體向政府遞交土地申請及舉辦公眾參與活動。

我們期待2020年與您繼續共同協作,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宜居的城市!

 



生活書院搬遷
2019年11月27日

生活書院所申請的則是位處大埔的石古壟誠明學校。與大多數在地政總署出租名單上的鄉村校舍一樣,這所校舍狀況及結構甚為破爛。校舍自96年起停辦便開始荒廢,經歷近年山竹及天鴿等多個颱風後,不少屋頂牆壁間隔更已倒塌,牆上也長滿攀藤植物,通往校舍的樓梯更已因塌樹影響無法前進。  

儘管活用的挑戰性頗大,我們在初步考察後仍相信校舍有翻新再用的可能。這所被大自然包圍的廢校裏保留著不少當年創校鄉紳的珍貴歷史照片和課室牌匾,也是香港少數建在山坡上、有梯田式兩層設計的教育用途建築。校舍更鄰近生活書院現址,僅僅10分鐘的步行距離,團體本身在社區也擁有很強的社區連繫。

生活書院提倡透過另類的創作和體驗式的學習,為生活的日常創造良善的價值,為社會帶來美好的改變。書院自五年前開始也是借用已停辦的佛教大光中學校舍作教學、展覽、種植工作,可惜來年校舍將會被收回作其他用途,需要另覓新址。石古壟誠明學校或許可以成為生活書院的新址,就讓我們一起期待生活書院和閒置的鄉村校舍會碰撞出甚麼火花啦!



川龍攝影教育中心
2019年11月26日

荃灣川龍貫文學校是地政總署鄉村校舍名單當中絕無僅有、交通方便、校舍簇新結構良好、社區關係緊密及氣氛開放的選擇。校舍於1961年啟用,1988年停辦後就漸漸荒廢起來。而去年藝術推廣辦事處推出為期5個月的《邂逅!山川人》項目,旨在重新發掘被遺忘的校舍和隱藏於村內的故事,讓村民和社區重新與舊校舍連結。計劃大受好評,然而可惜的是其後校舍又再度被鎖上閒置。

香港國際攝影節由十九位香港攝影工作者共同創辦,自2010年起定期舉辦各類攝影活動,致力藉影像推進香港與不同地域,不同社會議題的溝通對談。有見位於大帽山下的川龍村,具有獨特的地境及文化面貌,攝影節有意借鏡國際上不同在地創生的經驗, 於川龍實踐藝術扎根,用生活創造文化:以充滿鄉村生活回憶的舊貫文學校舊址爲基, 邀請不同藝術家及藝術愛好者進村,發展不同形式的工作坊、學習和創造,讓藝術靜待發酵,作為村內外社群的凝聚。


接下來,我們將會與攝影節一起透過一系列的活動,收集社區不同持分者對計劃的意見,如果你有甚麼想法,都歡迎隨時告訴我們吧!



鄉村學校的活用與再生
2019年11月25日

提起鄉村學校,城市人可能會依稀想起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的故事,或是行山時偶然遇上隱藏在山林中的廢棄校舍。在50至70年代,新界曾經有的鄉村學校多達800間,可以稱得上是總有一間係左近。可惜隨著人口結構轉變、新市鎮發展及教育制度化後,仍在營辦的只有寥寥數間。

政府現時有過百間前校舍用地,地政總署可供社區團體出租名單上也有40多間。然而不少校舍地處偏僻、鄰近私人土地,設備簡陋、難以發展以致空置時長日久失修。除了少數能活用成為社福機構用途,其它校舍便荒廢空置起來。儘管如此,我們相信鄉村校舍就像一本「活的歷史書」,記載著數代人的歷史,如能好好活用,既能傳承記憶、滿足社會需求,更能和社區互動凝聚現時居民。

今年年中,香港國際攝影節生活書院便聯繫我們,一起研究活用校舍的可能性。經過多月以來的選址考察及計劃構想,兩個團體也分別已在6月和8月向地政總署遞交了土地申請。在等待批核期間,我們一方面與各政府部門協調溝通,一方面也將會透過不同的活動去收集各持分者的意見,並與義務設計師著手準備詳細的計劃及工程設計。當中川龍的攝影教育中心計劃更已獲得民政事務局的政策支持,進度十分良好。



中大地市研究x非常協作〡天水團考察
2019年10月28日

當 城市研究 x 天水圍 x 社區經濟 會擦出咩火花?

上星期六上午,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便帶著80多位中大城市研究課程的學生和非常協作,認識天水圍的社區經濟網絡、社區農場倡議計劃及閒置政府土地等不同議題。

謝謝團體的安排,讓我們能加深對社區議題和地區規劃的認識,期待未來民間和學界有更多新的交流和火花!



非常空間改造札記
2019年9月24日

謝謝打書釘的邀請,我們有幸在9月21日在香港首間樓上人文圖書館,和一眾朋友分享非常協作的工作。自去年10月正式推出非常協作平台近一年以來,有賴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已有數個項目在如火如荼地順利進行。在與不同團體合作推動社區項目的過程中,也為我們帶來不少對「真正」的公眾諮詢、社區參與的反思及與不同持份者協作的經驗。今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致力促成不同官民合作的社區項目,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社區生態導賞團
2019年9月22日

社區生態導賞團 邀請了不少關注社區自然生態的朋友和環保團體包括香港觀鳥會、長春社、環保觸覺、間築社的同事來參加。在介紹社區獨特生態及經濟特色的同時,更交流分享到不同團體推動自然保育管理、種植、減廢和自然建築的經驗,及探討未來「天水圍草木鄰居」計劃的更多不同的協作可能,使我們獲益良多。 



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
2019年9月21日

經過一番籌備後,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非常協作合辦的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已在9月份圓滿結束了!自年初與團體首次接觸以來,非常協作一直協助團隊物色揀選不同的政府土地、制訂漁農體驗計劃、連繫義務設計師Jen及向地政總署遞交土地申請。而為了收集社區裡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及向公眾介紹計劃的初步構思,我們特地舉辦了4個不同主題、形式及對象的活動



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蘆葦紮作工作坊
2019年9月15日

工作坊由退休農夫街坊玲姐教導我們使用荒廢魚塘常見的蘆葦及竹枝等天然資源,去搭建自然及生態友善的房屋以及編織稻草人、蜻蜓、草蜢等小手作。一班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蘆葦屋更成了當天的吸眼打卡位。



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社區農業講座
2019年9月8日

講座邀請了社區農業領域的不同專家,來和社區分享務農及營辦農墟的實踐經驗及討論香港農業政策及永續栽培等,讓區內外的朋友互動交流。當中包括天水圍農夫標哥和歐羅有機農場場主黃如榮,以及研究學者劉海龍和城市農夫Iron。很多參加者也說區內政府或屋苑的種植計劃往往供不應求,也因種種限制而未能滿足需求,而區內也缺乏自然生活教育空間。所以很期待我們的計劃能讓他們參與種植、收成更可以「加餸」,也能讓城市人體驗綠色大自然生活。



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農夫 x 農田相睇日
2019年9月4日

相睇日旨在招募一班臥虎藏龍、有種田養魚經驗的社區街坊,落手落腳持續參與土地復育計劃的設計及營運。相睇日當天雖然下著雨,但一眾參加者都毫不在意,果然是實幹型的現職和潛力農夫!考察後大家更能深入討論到種植方法、農田分配機制、管理模式、廚餘堆肥、學校及社區參與等,十分難得!



天水圍草木鄰居同樂月
2019年8月23日

如果天水圍有一塊超過20萬平方呎的荒廢魚塘地,和天北市中心僅僅10分鐘距離。其地理位置優越、交通方便、具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可供使用3-5年作社區漁農文化推廣,你會想點用?

我們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講座、工作坊、導賞團,讓天水圍街坊和關注香港農業和城鄉生活的朋友分享交流。讓我們一起集思廣益,善用區內的閒置土地資源,並共同討論設計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天水圍草木鄰居」漁農文化體驗計劃吧!

報名〡https://forms.gle/oYNj2VFwZSBoAX2aA
*******************************
一. 生態同樂日〡社區農業講座〡蘆葦紮作工作坊〡

第一場:9月8日(日) 2-6PM 天逸邨太極場
第二場:9月15日(日) 2-6PM 天華邨有蓋羽毛球場A場
*******************************
二. 農夫 x 農田 相睇日〡農地考察‧ #招募義務種田夥伴〡

9月3日 (二) 9AM-1PM 輕鐵天富站 集合
*******************************
三. 草木鄰居導賞團〡天水圍社區農業生態導賞‧農地考察分享討論〡
對象〡有耕種經驗, 及有興趣於天水圍區耕種的朋友

9月22日(日) 930AM-1PM 輕鐵天富站集合
初步導賞點〡廢棄土地及漁塘、社區生態景點、社區經濟景點、天水圍社區協作平台等等
對象〡關注農地或漁塘復育、城鄉共融、社區耕作的社區團體或有心人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40221299409211/?active_tab=about



【天拉吧 x 非常協作 | 在天水圍公園裡的藝術實驗室】
2019年8月12日

〡用色彩繽紛的膠紙集體創作,讓平平無奇的天橋底 變成真正屬於社區的公共空間

上星期六,我們去到天水圍公園裡的天瑞路橋底,與天拉吧和街坊朋友一起用簡單牛皮膠紙佈置橋底,讓灰沉又平平無奇的橋底變成色彩繽紛的藝術實驗室。活動更邀請到楊秀卓老師帶領創作,藉此透過集體創意和藝術實驗帶出不同的社區公共空間想象,也為現時的沉重的社會打氣!

儘管當日天氣炎熱,但在橋底也能稍為避開高高懸掛的炎陽和享受公園吹來的涼風。而參與者特別是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父母們都說難得可以在自己的社區,讓小朋友們聚在一起自由的拼貼和創作。

活動也可以展現橋底空間除了是走過路過的通道外,還可以成為社區交流、發揮創意、鼓勵社區參與、營造地區藝術文化的公共空間。創作成品亦首次可以在橋底展覽一個月,之後天拉吧更會在橋底舉辦hea唱會 等不同活動,讓參加者的創作和社區有機自然互動,成為天水圍的打卡好地方。

 



天拉吧 x 非常協作:青年設計工作坊
2019年7月29日

公共空間是城市寶貴的資產。一個設計得好的公共空間能鼓勵各式各樣的活動發生,繼而促使社群交流,營造社區身份及建立社區精神面貌。你最喜歡社區內的哪個公共空間呢?隨著社區出現不同需要,你又會怎樣以設計改善這些空間?

自2019年5月起,非常協作和YWCA天拉吧-天水圍故事館合辦了三場青年設計工作坊,嘗試以空間設計的角度去為這些社區問題找出答案及設計具體方案。透過抱泡設計室的參與,青年朋友嘗試以功能、使用率、美學等不同角度去分析區內各種公共空間,並將天馬行空的想法變成具體設計圖和想像圖。接著下來,我們會將這些初步空間改善構想交予工程承辦商檢視,以確保這些想法能達致技術及財務可行。



天水圍社區農圃倡議計劃
2019年6月28日

最近,我們有幸和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網絡) 共同推出下個社區農圃項目!

網絡一直在天水圍積極推動照顧者支援工作、可持續發展、剩食分享,並提倡居民由下而上的直接參與,而社區農圃則是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活動。網絡和不同居民互助委員會合作,提倡善用社區閒置空間種植例如屋邨花槽、空地等,並設立「天悅社區香草園」,讓參加者體驗種植的樂趣,更能推廣永續栽培教育及社區互助發展。

最近數月,我們亦和網絡的朋友一起物色不同閒置官地,及後選定一塊區內荒廢多達10年過20萬呎的漁塘濕地,希望能善用以更大規模地在社區鼓勵參與種植。在未來的7月至10月,我們將會和網絡一起舉辦不同有趣好玩的工作坊,繼續接觸不同農夫街坊、社區團體、業界人士收集意見,並和藝術及建築伙伴一起推出項目的初步設計。



天水圍的社區經濟新模式
2019年6月17日

當提及天水圍,不少人的印象還停留在多年前的「悲情城市」。然而在經過多個地區團體的努力和社福資源的投放下,天水圍或已創造出新界城鄉共融的社區經濟新模式,推動著永續生活、經濟自主、在地生產、社會共融等議題。其中的一大功臣便是已默默耕耘近十年的天水圍社區協作平台,其由不同地區組織所組成,當中包括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天水圍社區發展陣線天姿作圍等。

三個組織分別關注政策倡議、社區組織、建立生產及銷售網絡等不同面向的工作,互相協作建立一個完整而生動的社區經濟網絡。她們在鄰近的鄉村輞井圍租田,組織不同舊時在天水圍從事漁農業身懷絕技的街坊耕種,再由區內婦女將收成加工成不同有機產品例如醬料、環保生活用品等,於區內的天秀墟、新北江商場的小店及不時舉行的墟市銷售。

另一方面,她們同時也是最早推動以時分券取代金錢進行買賣交易的團體之一。無論你的經濟收入是多是少,都能以勞力和服務時間得來的時分換取貨物,從而肯定社會不同階層群體的付出,鼓勵大家發揮所長及累積社會資本。



天水圍 x 天橋底 社區規劃設計工作坊
2019年5月30日

在2019年尾,非常協作將夥拍 天拉吧 推出第三個社區試驗項目,和街坊一起重新定義區内的天橋底空間。天拉吧由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天水圍綜合社會服務處成立,自2014年起一直透過不同的社區藝術創作去凝聚街坊參與重構天水圍生活故事。

天水圍雖然本身也有不少休憩空間,我們卻發現不少街坊希望有更多可以讓天水圍人「hea」、「chill」、輕鬆交流的共享空間。為了進一步將想法付諸實踐,我們在5月中連繫了抱泡設計室的設計師們走訪區内不同社區空間,例如天橋底、屋苑廣場、可租用作社區用途的短期租約官地等,並舉辦了第一場設計工作坊了解天水圍年輕人對社區願景,研究活用區内不同選址的設計和可行性。



天橋下被遺忘的閒置空間
2019年5月15日

當提及天橋,不少人會想起被稱為「天空之城」的荃灣及將軍澳,也會想起天橋底下有蓋的獨特空間。據路政署資料,原來香港有近1,300多條行車天橋和700多條行人天橋,可以想像當中龐大的閒置空間及社區發展潛力。可惜由於缺乏妥善管理,天橋底一般給人的也是較為陰暗、危險、僅作臨時儲物及泊車的負面印象。

然而近年也有不少政府主導或民間自發「活化天橋底」的特色項目,透過創新的設計和社區參與活動為橋底注入新的活力。無論是「綠在區區」的選址、美孚橋底的社區民間自發活動等等,這些創意滿分的社區項目都能突破我們對閒置空間的想像。

你又有沒有發現身邊有甚麼適合實踐創意的閒置空間呢?如果將天水圍和天橋底放在一起,又會碰撞出甚麼元素呢?或許我們下個社區實驗可以帶給你新的想像。



「綠加園」社區倡議項目
2019年5月1日

活動的成功標誌著「綠加園」社區試驗項目已經踏入全新階段 —— 項目的初步構想終於向公衆正式發佈喇!星期日當天,團隊首次公開與公衆交流我們對活用公園内閒置多年的舊市場攤檔的願景 - 成立一個由社區共同設計營運、多元共享、免費開放的社區環保工作室。

在過去6個多月,我們和智在環保透過問卷調查、地區訪問、實地考察等多角度了解居民對社區發展的願景。隨後與區內持份者磋商,並得到設計夥伴The Office as a Project為項目進行初步設計。我們相信活用現有的閒置空間不但能支援地區減廢回收、宣傳可持續發展及環保理念,更重要的是能營造一個傳承在地歷史、凝聚社區的聚腳點。

我們認為這些舊攤檔結構良好、位置方便,能創造出一個的社區及環境友善的聚腳點。拋磚引玉,團隊建議可將其劃分成不同區域,支援各種社區用途: 

1) 復修工房:設置簡單工具及工作台,支援後期回收工序及進行簡單物資維修
2) 多用途活動室: 提供彈性的社區聚會場所和多用途活動空間,供社區團體免費借用
3) 多元共享空間:向公眾開放,並提供資源分享及工具借用
4) 社區回收站: 設置不同種類的回收桶、減廢資訊板和回收物暫存空間

我們將繼續舉辦不同公眾參與活動,期望能集思廣益、共同設計出最受大眾歡迎和切合社群需要的社區空間。你對社區的願景和未來發展有什麽考慮和想法呢?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吧,期待在下一次的活動見到你!

了解更多「綠加園」http://bit.do/eRH4m



「綠加園」社區生活節 精彩活動回顧
2019年4月30日

有賴智在環保、各個協辦團體和街坊的鼎力支持,上周末的「綠加園」社區生活節已經圓滿結束啦!感激天公造美,讓我們能在藍天、微風和音樂的陪伴下,與超過150位到場支持的朋友一起渡過一個熱鬧溫馨的星期天。

在綠意盎然的草地公園上,我們回望加多近街的前世今生、細聽老街坊憶述當年在批發市場發生的種種趣聞;學習製作實用的環保生活用品、和間築社一起以區內收集的3000多個膠樽蓋集體創作環保立體畫。鐵義洪拳國術會的精彩舞獅、洪拳和鼓聲,更吸引了不少朋友鼓掌喝彩,不少朋友更即席鋪上野餐墊一起欣賞。活動最後以城市日記「水口婆婆的山歌」的放映作結,我們一邊分享自家製的爆谷及熱茶,一邊了解大嶼山水口村的人文故事,探討堅尼地城的未來發展。

在我們的Facebook欣賞更多當日的精彩活動回顧吧!



「綠加園」 社區生活節
2019年4月24日

加多近街臨時公園是堅尼地城街坊常去的休憩空間,是我們社區珍貴的「加園」,但你又對它的前身—1937年建成、90年代搬離的堅尼地城舊批發市場有多少認識呢?

智在環保 Wisdom Regeneration、 非常香港 Very Hong Kong 及多個地區伙伴準備了多個社區活動,包括以綠色生活為主題的工作坊及遊戲攤位、介紹堅尼地城舊批發市場的歷史故事及導賞團、充滿社區特色的街坊表演等等。晚上更有 城市日記 Urban Diary 帶來的《水口婆婆的山歌》,誠邀你4月28日下午來加園和我們一起參與。

與此同時,我們和設計伙伴 The Office as a Project也會在場向社區街坊介紹「綠加園」社區主導項目!現時公園內仍有批發市場遺留下來充滿歷史痕跡的舊街市魚欄,可惜自街市搬離後除了部份改建成長者健體樂園,餘下的便被圍封至今。我們建議把閒置的街市攤檔開放作社區及環保用途,善用閒置資源,同時傳承社區歷史、滿足社區需要。當天來和我們一起集思廣益交流意見啦。

讓我們一起在「綠加園」體驗社區生活的不同可能、發現堅城舊故事、共同想像加園的未來吧!

更多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315087245440188/?active_tab=about



中大城研 X 非常協作:社區規劃提案
2019年4月15日

在4月中,非常協作很榮幸能和中大城市研究課程主任伍美琴教授、50多位同學及我們的聯合創辦人 Mrs. Margaret Brooke 一起見證學生的最終社區規劃提案!

在過去的學期,同學們在各區走訪超過120塊短期租約官地(STT),了解其土地狀況及鄰近用途,並於連繫當區持分者作深入訪談後來按社區需求挑選其一模疑規劃申請。部分創意提案包括在屏山增設鄉村文化故事館、增設荃葵青少數族裔多元生活空間、擴展沙田攝影展覽走廊及工作室、並為北區的基層學童設計教育中心。感謝教授和學生們的用心參與,共創出貼地可行的社區規劃提案。他們收集的第一手閒置土地資訊將貢獻我們未來的STT資料庫,期後更會免費公開予社區團體參考!



非常協作 X 跨界別合作
2019年3月25日

自成立非常協作以來,我們一直積極推動社區街坊、專業人士、政府、商界等的跨界別協作,以實踐由下而上的社區主導項目。我們認為隨著現今社會愈趨多元,要成就一個具社會支持、可持續及各界得益的社區規劃,就不應再只局限在特定的專業範疇,而是應凝聚社會各界的不同優勢。

早前,我們亦有幸獲邀到香港中文大學的社工系分享非常協作的理念和在社區營造項目中引入跨界別合作的經驗。

而我們最近的「綠家園」試驗計劃便正正示範了專業人士和社區團體在計劃構想階段可如何交流、互相學習及為對方帶來不同啟發。透過the Office as a Project 建築師及設計師的熱心協助,社區團體便能更有效地把他們的創意想法轉化成切實可行的設計方案。誠邀你4月28日來與我們的幕後設計功臣交流見面,共同見証跨界別協作的成果!

如果你也認同我們以跨界別協作模式實踐社區主導項目的理念,就快一起加入我們探索未來的無盡可能吧!



「綠加園」社區環保教育工作室
2019年2月28日

繼「城皇街社區客廳」後,非常協作很高興向大家介紹我們的第二個社區倡議項目—「綠加園」社區環保教育工作室!

「綠加園」倡議開放的空間為堅尼地城加多近街公園內14個閒置的舊政府市場攤檔。這些年近70歲的舊攤檔見証了1950年代堅尼地城副食品批發市場的蓬勃發展、1991年市場的停運及重置,至2000年加多近街臨時花園的設置。近年,城市規劃委員會曾計劃將臨時花園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幸得居民爭取,公園及舊市場攤檔才能繼續保留。

儘管14個舊市場攤檔逃過被拆除的爭議,但仍逃不過繼續被閒置的命運。現時部份被政府部門圍封用作存放雜物如陳舊垃圾桶、工程物料、欄杆之用,而7個開放作休憩用地的舊攤檔亦燈光昏暗、僅有數張桌椅,乏人使用甚為浪費。

隨著政府陸續推行不少減廢政策,社會大眾對環保及歷史保育的意識亦愈來愈高,加多近街公園的舊市場攤檔可否再度開放予社區好好利用?例如我們最近也聽到不少西環街坊反映希望能有一個多元的社區環保工作室,提供分類回收、資源共享、環保教育及社區聚會用途等。

在之後數月,我們會和「智在環保」及其他地區伙伴一起舉辦不同的社區參與活動聆聽街坊意見,就如何善用加多近街舊市場攤檔集思廣益。敬請繼續留意我們的最新消息!



全新系列:隱世短租官地推介#1 堅道花園
2019年2月21日

在新的一年,我們會定期會為各位推介具社區發展潛力的STT,拋磚引玉,讓我們一起集思廣益想像不同STT的創意用途,甚至聯絡我們一起動手改造啦! 

第一幅推介的是位於上環有近2千7呎的STT,其位置優越交通方便,十分適合作社區休憩用途。

招租官地#1

地政處編號: DLOHKW&S044
位置:上環堅道與西摩道(堅道花園後面)的政府土地
地區:中西區
面積(平方米) :256
估計可使用時期: 約 2 至 3 年
土地狀況: (a) 平地 (b) 只供行人出入
備註: 土地長遠用途(政府、機構或社區)

(土地資料來源:地政總署)

 



最新消息: 短期租約政府土地申請的資助及申請指引
2019年1月31日

自非常協作成立以來,我們一直有幸得到不同政府部門、專業團體和公民社會的支持。最近,我們亦很高興看到不同政府部門透過投入更多資源和改善機制去積極回應民間倡議。

發展局於去年11月建議成立十億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申請STT,並於剛剛的1月底通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獲得撥款。計劃以每個項目 6,000 萬元的上限,支援項目的前期基本和必需的復修工程、委聘顧問的費用 ,以及工程進行期間的保險費用等。計劃亦提出簡化提交及審批資助申請的機制,並鼓勵業界分享專業知識和經驗。

與此同時,地政總署也於1月份更新了相關的土地申請指引,使申請所需資料及程序更加透明清晰。

 


中大城市研究 x 非常協作:社區規劃練習
2019年1月21日

香港「地少人多」,面對土地短缺及分配問題帶來的「大辯論」,更是考驗政府及民間智慧的時候。現時供民間團體以短期形式租用申請的閒置政府土地 (STT) 大部分都是面積細小、形狀「三尖八角」、地理位置不便的土地,難以用作房屋用途或長遠規劃,然而我們相信若能開放民間及學界討論,定能創造出符合地區需要,有利社區發展的用途。

隨著新一年的開始,我們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城市研究課程開展新合作。特別感謝課程主任伍美琴教授的支持,讓我們能和50多位未來的城市領袖分享交流非常協作的社區規劃理念。透過一系列的課堂和戶外考察,學生會走訪各區的STT,並連繫當區的持分者和團體,再按社區需求及脈絡去挑選其一作模疑規劃申請。我們期待看到學界和民間共同協作的創意成果!



社區壁畫創作
2018年12月24日

你有沒有想過一幅簡單的壁畫不單為平凡的閒置空地變身成為色彩繽紛的社區後花園,當中的創造過程更能促進社區互動及凝聚社群?

非常香港和智在環保合辦的社區壁畫創作活動已經在12月中旬圓滿結束了!當日我們很高興與超過50位街坊朋友、藝術愛好者在西環的閒置用地上創作以社區及環保為題的壁畫,一眾大人細路都玩得非常盡興。不少參加者指身邊鮮有邀請街坊共同進行即興藝術創作的空間,更鼓勵我們繼續舉辦更多同類活動。

在非常香港facebook上瀏覽更多活動照片。



智在環保 X 非常協作:堅尼地城社區設施需求初步研究
2018年12月17日

提起堅尼地城的公共空間,你最先想起的會是西環「打卡碼頭」、開幕不久的中西區海濱長廊或擁有一大片草地的加多近街公園嗎?

我們正進行一個關於堅尼地城社區設施的需求調查,希望了解你對區內社區設施需求的想法。

請用2 - 3分鐘填寫問卷,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吧!



「城皇街社區客廳」最新進展
2018年10月30日

在等待地政總署審批城皇街計劃申請期間,非常香港和卅間之友也不敢怠慢腳步。我們會持續連繫更多區內不同的持分者,以共同協作及爭取社區支持。

在10月底,我們便在中西區區議會向區議員、區內社福機構及地區關注團體介紹非常協作研究及計劃進展,感謝與會者的支持和建議!



「城皇街社區客廳」正式啓動!
2018年10月18日

經過一連串的社區參與活動及意見收集後,我們已於2018年10月18日向地政總署遞交「城皇街社區客廳」為期三年的短期租約申請。

感謝每一位曾提供協助的朋友,特別是給予計劃大量支持和意見的熱心街坊。在此祝願這次申請能夠順利獲得批核,讓這塊閒置土地可以儘快開放予市民使用!

媒體報導: 【明報】未來城市:社區爛地變客廳 向公眾開放 凝聚不同群體



非常協作研究報告正式面世!
2018年10月18日
非常協作:推行社區項目新機制
 

眼見現時民間團體申請閒置政府土地作社區用途的機制極其繁複,非常香港設立了一個全新的官民協作機制 - 「非常協作」,希望透過連繫社會不同持份者共同協作,協助社區團體申請閒置政府土地以促進社區主導項目。平台將提供的支援包括:為項目倡議者提供專業意見、獲取公眾支持、協助尋找資金等支援服務。

我們已經在2018年10月18日​公佈了研究報告 -「非常協作:推行社區項目新機制」的成果,同時分享了首個試驗項目 城皇街社區客廳」的細節!請上我們的 Facebook專頁 關注最新活動動向!

如欲下載 非常協作研究報告,請瀏覽 www.collaboratehk.org 

媒體報導: 【香港獨立媒體網】新平台助社區團體租用閒置官地 頭炮申城皇街設「社區客廳」



盂蘭前夕放映會及導賞團
2018年9月2日

過去數十年來,城皇街的延綿石階不單記載了社區的歷史與情懷,更為居民提供交流和休憩的機會。

適逢卅間盂蘭勝會前夕,非常香港與一眾街坊攜手將這個別具歷史意義的公共空間變身成戶外影院!當日播放了兩套短片,其中一套講述荷李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成元創方的傳奇故事,另一套則集中介紹當區的盂蘭節習俗。放映會後,一眾參加者更在義工導遊的帶領下步行至士丹頓街,參觀卅間盂蘭勝會的準備工作。

更多社區活動正在籌備之中,大家請密切留意我們的最新動向,下一個可能就出現在你家門的轉角處呢!



城皇街社區空間構想
2018年8月19日

承接早前舉行的「非常協作社區試驗工作坊」,城皇街團隊再次召集各位街坊朋友,於8月19日共同商討「社區客廳」試驗計劃。

當日我們在城皇街掛起了展板,舉辦了多場導賞團,又即場與參加者進行互動討論,共同深化了「社區客廳」的設計,也進一步了解街坊對城皇街社區空間未來發展的願景。

感謝當日參與活動的熱心街坊朋友、一直協助我們積極宣傳的城皇街商舖,以及活動的合作夥伴中西區關注組。在未來數星期內,我們會將大家的願景和創意方案融入「社區客廳」試驗計劃中,就讓我們一同協作,創造出大眾都喜愛的社區空間吧!



非常協作」社區試驗高峰會
2018年5月12日

5月份,「非常協作」再次召集早前社區試驗工作坊的8個民間團隊,與公眾匯報他們構想的創意方案。是次活動吸引了超過150位來自社會各界人士參與,包括政府官員、 學者、 商界代表以及傳媒。當日亦有資深講者和大家探討社區如何參與建構宜居城市。



「非常協作」 社區試驗工作
2018年3月24日

今年三月,我們舉辦了全港首個「非常協作」社區試驗工作坊。

在24小時内,超過100位來自社區組織、學術界、專業學會及商界的代表組成8個團隊,共同為8幅閒置土地構想活化方案。我們亦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專業顧問,在場剖析各組的計劃書,為參加者提供可行性建議。

工作坊在8組的匯報後圓滿結束,再次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



非常香港仔2016 ・ 現正招募活動建議書
2016年2月25日

大家準備好未?等我地嚟將香港嘅公共空間重新定位,打造創意社區!“非常香港仔2016”五月十五號將會喺活力十足、充滿本土風味嘅香港仔舉行。由你喺香港仔海濱公園加上天馬行空嘅設計、發揮無限創意,構思同埋舉行你心目中嘅活動。活動種類冇限–藝術、文化、環保、音樂等–由你話事!

“非常香港仔”活動建議書 – 提交指引可以喺以下連結下載

記得將建議書電郵到joinus@veryhk.org。三月三十一號就截止喇!



六月份非常碼頭活動花絮
2014年12月10日

六月份非常碼頭活動花絮:

http://vimeo.com/100282260



非常香港即將舉辦社區藝術與文化活動,向灣仔碼頭告別
2014年6月11日

一起來體驗一個你從未見識過的灣仔碼頭…

屬於每個人的創意活動將充滿整個週末 – 從LEGO鴨子園、城市速繪、街頭音樂表演、大畫紙齊齊畫、香港獨立紀錄片、實驗藝術表演、中國水墨畫以及各類藝術手作坊。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屬於你的活動,快來灣仔碼頭一起玩吧!

 

非常碼頭

日期: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

時間: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

地點:灣仔(東)天星碼頭(東翼)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44006772350199/?ref=22



非常碼頭來了!現正招募活動建議書
2014年4月2日

你準備好未?讓我們齊來將香港的公共空間重新定位,打造成創意社區!今次的活動將會在香港人非常熟悉的灣仔天星小輪碼頭舉行。

我們將於今年六月中於灣仔碼頭內舉行「非常碼頭」活動,並現正向大家招募活動建議書。如果你有無限創意,你可以在這個地方加上任何天馬行空的設計,舉行你想有的活動。活動種類不限,例如藝術、文化、美食、環保、音樂等,由你話事!

下載非常碼頭活動建議書 – 提交指引。

請把你們的活動建議書電郵予 joinus@veryhk.org。 四月三十號就截止喇!



'非常投入'的電影!
2013年12月13日




Instayay在東美花園
2013年12月6日


非常想港和香港浸會大學的電車
2013年12月5日


非常香港於中環新海濱的竹棚今天動工了!期待中...
2013年12月3日


香港電台
2013年11月27日


非常香港
2013年11月22日


非常香港全力支持街頭表演!
2013年11月16日

非常香港全力支持街頭表演!特別鳴謝每個禮拜六都在時代廣場表演的The Flame!





「非常香港」宣布連串主題活動 同時徵集創意無限活動伙伴
2013年8月23日

「非常香港」是本港首個獨立的創意藝術文化年度盛事,昨晚在上環創意畫廊 The Space Gallery 舉行「非常香港畫一夜」,除了吸引大批市民到場,亦有不少藝術翹楚、創意機構、合作伙伴及潛在捐助者濟濟一堂。「非常香港」並於昨晚宣布了即將舉行的連串創意藝術文化活動。

下載新聞稿


香港首個獨立創意藝術文化年度盛事 ——「非常香港」呼籲全城參與活用創意創造公共空間
2013年6月25日

「非常香港」是本港首個獨立的創意藝術文化年度盛事,透過天馬行空的社區主導創意活動,展現香港人的集體創作精神,同時表揚香港獨特的文化。6月25日舉行的「非常香港」發佈會上,一群在推動藝術文化上志同道合的團體及創意合作伙伴濟濟一堂,致力將香港從一個商業樞紐化身為玩味十足、重現街頭生活文化的城市。

下載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