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活動
中 / Eng
「非常協作」 社區試驗工作坊
日期:2018年3月23至24日
時間:下午6時至9時; 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地點:中環,遮打道10號,太子大廈8樓
區域:中環

印象中,你曾否見過有一批在鬧市街角長期閒置的土地,沒有建築物亦未曾舉辦活動,正悄悄地失去它的用途?你又有沒有期待過誰能聽見你的心聲,牽頭把這些快被遺忘的公衆地方變成你理想中的樣子?

其實,只要每個人都願意分享自己對社區的想象和改善建議,這些空地也能搖身一變,化身成人見人愛的公共空間,為社區帶來意想不到的貢獻。無奈,現今香港土地發展的機制為開放社區土地設下了重重關卡。有意使用閒置土地的團體或人士往往需要通過一系列繁複的行政程序以獲得土地使用權,變相局限了社區團體活化空地的機會。

隨著市民對土地發展日益關注,城市規劃不應再局限於如何運用空間和土地的用途,而是擴展至社會大衆如何能參與其中,轉達他們的訴求。有見及此,非常香港 正提倡設立一個全新的跨界別社區合作平台「非常協作」,旨在連繫社區、 政府和商界三方,共同協作,集思廣益。非常協作 鼓勵「由下而上、社區帶領、可持續」的合作模式,讓各界有心人協力構想和實現他們對城市的願景,為改善我們的社區空間出一分力。

是次非常香港 的獨立研究以八處位置、環境、大小各異的閒置土地作爲研究試點,邀請地區組織及相關持份者參加一連兩日的「 沙盒」社區試驗工作坊。「沙盒」實驗(Sandbox)通過模擬現實社會狀況,在不影響現存監管要求的情況下,試行創新規劃構思的可行性。

2018年3月23日至24日期間,參加者將於24小時内與其他來自不同背景的成員組成隊伍,共同構想如何活化閒置空間。當天亦會有建築測量界、商界、法律界的專家小組在場剖析實現各民間的倡議方案,並探討「非常協作」機制框架的可行性。非常歡迎心繫社會,希望為改變社區出一分力的你積極參與!

希望報名或索取更多資料的你,歡迎電郵 joinus@veryhk.org